湖南等10余省份启动对裸官摸底清查

2014年07月17日00:41  法制周报 收藏本文

  中组部明确5类岗位“裸官”需清理

  湖南启动基层“裸官”摸底

  本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  实习记者  肖鹏

  “我不是‘裸官’。”2012年全国“两会”上,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周强对“裸官”现象作了阐释,并表示自己不是“裸官”。此番言论,让“裸官”现象首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时隔两年之后,中组部重新定义“裸官”,使其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日前,中组部下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今后,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成员岗位在内的5类岗位,将不得由“裸官”担任。现任岗位上的“裸官”,要么由其配偶(没有配偶的由其子女)主动回国,要么接受岗位调整。

  据悉,5月至今,全国已经有包括湖南在内的10余省份以及相关国家部委,全面启动对“裸官”的摸底清查。

  在厘清概念的基础上,如何才能防微杜渐,真正杜绝“裸官”的出现,成为法学界与时评界热议话题之一。

  定义 :

  只要配偶移居即视为“裸官”

  安徽芜湖市政协常委周蓬安是“裸官”一词的首创者。2008年7月3日晚,周蓬安写下题为《还有多少贪官在“裸体做官”?》博文,将妻儿都在境外、孤身一人在国内做官的人称为“裸体做官”。此词经网络发酵后被简化为“裸官”。

  近几年来,各地对于“裸官”的治理也进行过相关探索。何谓“裸官”?在《管理办法》中,中组部重新厘清了其概念。

  根据201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指出,“裸官”是指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子女,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以及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

  而在今年的《管理办法》第二条中则明确: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都属于《管理办法》监督清理之列。

  “是不是‘裸官’关键看配偶,对一个家庭来说,配偶既是经济利益共同体,法律关系、感情关系上也密不可分,配偶移居就应视作‘裸官’,加强监管、不予任要职或排除出提拔序列。”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分析,《管理办法》中的定义更为精准。

  清理 :

  10省启动“裸官”摸底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新颁布的《管理办法》规定,“裸官”治理范围为“国家工作人员”,并未限定职级。

  今年4-6月,安徽、贵州、浙江、湖南、四川等10多个省份陆续在科级及以下干部(含)中启动裸官数量摸底。

  按照要求,凡是存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的工作人员,都需如实填报《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有关情况报告表》,各单位对情况审核把关后填写《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情况汇总表》,没有出现移居国(境)外的,也需要作零报告。各地摸底的内容除了是否有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境)外,还具体要求说明是否拥有外国国籍、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以及移居时间、现居住城市和从事职业等。

  新华社去年8月一项调查显示,出逃官员呈现出级别由高向低、部门由“热”向“冷”发展的特点,而在今年广东省清查出的1000多名“裸官”中,市厅级干部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

  而据中央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针对科级以下“裸官”的摸底、谈话、岗位调整等工作,将在摸清底数后,联合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开展。

  湖南 :

  多次向“裸官”亮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6月,10省在科级及以下干部(含)中启动“裸官”数量摸底行动中,湖南也在其列。

  事实上,这并不是湖南有关方面第一次向“裸官”亮剑,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湖南各级政府多次出台举措清理本土“裸官”。

  2011年4月,中纪委发文,在全国开展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建设工作,就五大课题在7个省份展开试点。湖南是试点省份之一,中纪委将“回避”和“从业限制”2个课题放在湖南试点,并将湘潭、永州、浏阳、平江定为首批试点单位。2012年,又追加了株洲、岳阳、常德3地,以及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交通厅、省水利厅5个省直部门进行试点。

  据了解,“裸官”现象在湖南并不突出。从2010年7月开始,湖南对全省干部展开摸底,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省厅级干部中只有2名是“裸官”。而且,这2名干部均未在重要部门担任一把手。

  “共产党和国家公务员的纪律要求非常明确,重大事项要积极申报,尤其是涉及个人和家庭。”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周强未回避提问,坦言自己不是“裸官”。

  专家 :

  监管关键在“裸”其财产

  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建议,各地已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多年,凡属“裸官”,个人申报事项应全部复查,并追查“裸官”将家属迁徙境外、购置物业的资金来源;核查“裸官”是否持有境外居住证、护照,最大限度地对“裸官”予以限制和震慑。

  福建评论员孙瑞灼发表题为《“裸官”,不担任“一把手”还不够》的文章中说,加强对“裸官”的监督,关键是要让“裸官”的财产状况“裸”出来。

  文章中称,近年来,关于官员财产状况公开的社会呼声日益高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做法在我国没有真正建立。孙瑞灼以为,在当前形势下,推进官员财产状况公开,不妨从“裸官”开始。因为既然“裸官”把家属悉数送往国外,把家庭财产全部转移到国外,那么就有必要从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监督。

  知名反腐学者、湖南商学院教授王明高表示,“裸官”是近5年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之所以出现“裸官”,最重要的客观原因是在这之前,国内没有出台相关制度。“裸官”是钻了制度的空子。

  王明高认为,要杜绝“裸官”变贪官现象,目前最迫切的是加快反腐败法律的制定和出台,同时,还需要配套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和金融实名制。

  相关新闻

  5类岗位“裸官”须清理

  1.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上列机关的工作部门或者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

  2.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正职领导人员、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及其掌握重大商业机密或其他重大机密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人员岗位;

  3.涉及军事、外交、公安、国家安全、国防科技工业、机要、组织人事等部门中的重要岗位;

  4.掌握国家安全事项,以及发展和改革、财政、金融监管等重大经济或科技安全事项等方面的工作岗位;

  5.其他不适合由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的岗位。

(原标题:湖南启动基层“裸官”摸底)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裸官 清理裸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总裁来自印度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